鲁宾逊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。当他独自一人漂泊到一个荒岛,用破船上的物件做工具,自己建房,自己种粮,自己打猎,顽强地生活了几十年。如果换了我,也许早就找块石头自杀了事了。
故事开始,是他为了到外面去闯一闯,开始了第一次出海,但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,被拐卖、做奴隶、逃跑、海难,最后,他被抛弃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。在这里,鲁宾逊一无所有,生存环境极为恶劣,更可怕的是没有被救的希望。但是,鲁宾逊不屈不挠,经过几十年的挣扎,顽强地活了下来,终于被救了。我联想起我国明代史学家谈迁,三十年努力撰写的书稿《国榷》,一夜之间化为乌有,可谈迁还是不灰心,重新写就新的书稿。
如今,鲁宾逊已成为千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,我想,他们的成功,在于他们所拥有的坚定的信念。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,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。
生命为什么不就是一只小船呢?如果怕失败,怕风浪,怕波涛,怕打击,那就永远呆在港湾里吧,做他人的点缀。但是,你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生存的价值?活着,就是一种冒险,生活,将很难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港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