鲁滨逊漂流记的读书后感11
这个暑假,我读了《鲁滨逊漂流记》这本书。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拥有探险精神、一心想去航海的青年----鲁滨逊·克鲁索航海而在岛上遇难的故事。
鲁滨逊曾没有听父母的教导,独自一人到海上去闯天下。在他的第一次航海中,鲁滨逊所乘的船遇上了巨大的风暴,鲁滨逊离开这艘船不久,就沉船了。
鲁滨逊的船遇难平安以后,过了一阵子,他的好奇心又像泉水一样涌了上来。于是,他做出了再一次航海的准备。可是鲁滨逊的第二次航海也很糟糕,在航海过程中,他遇到了强盗。就这样,鲁滨逊被留在海盗船长的家里,从一个商人变成了一个可怜的奴隶。他被奴役了两年,在这两年里,鲁滨逊千方百计地想要逃走,可是却一直都没有机会。就在他要放弃的时候,机会来了!海盗船长因为在海上做“生意”赚不到什么钱,家里变穷了,便每天与鲁滨逊一起打鱼和海鸟。有一天,海盗船长让鲁滨逊一个人打鱼,打完鱼就送到他的家里来。鲁滨逊十分乐意,船长走后,他便积极筹备起来。不过他是在筹备逃离这个地方。于是,他与一个叫佐立的小孩一起逃之夭夭。他们来到了一个黑人岛上,向黑人们要了一些吃的,并打死了野兽。事后,鲁滨逊在巴西开了一家种植园,得到了不少财产。
生活还没有固定下来,鲁滨逊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----再次航海。这已经是鲁滨逊第三次航海,今天距离第一次航海已经过了整整8年。但老天似乎不喜欢鲁滨逊似的,又赐予了鲁滨逊一次巨大的风暴,使他漂流到了一座无人岛上。
他昏迷不醒,直到天亮才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。他将大船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搬了出来,作为日用品;还将大船拆了,用这些木头做别的东西。他用船帆和树上的木棍子做了一个帐篷,又用木桶等东西围住了帐篷,防止野兽来袭。这样,一个“家”就做好了。之后,他为了记录在这座无人岛上的生活,用船上的墨水和笔记下了每天的事情,不过墨水能省就省,慢慢写。他在岛上做了许多有用的东西,过上了安逸的生活:有自己的小屋、自己的麦田、自己的羊圈、自己的仓库和在岛上另一个地方的休息点。他在生活用品上也花费了很多心思,他做出了锅、锄头、梯子、渔具等等。让我明白了只要自己心灵手巧,肯吃苦,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能生存。
鲁滨逊在岛上已经生活了6年了,在这6年里,他没有遇到野兽,更没有遇到野人。可是有一天,他在海边发现了一堆凌乱不堪的人骨,像是野人吃过的。他害怕极了,除了去羊圈和和收麦子,其他时间都不敢踏出家门半步,鲁滨逊每天都读圣经,向上帝祈祷。一个星期五,他看到了一群野人带着几个俘虏,像是要吃大餐的样子。鲁滨逊决定救出仅剩的可怜虫,他与野人搏斗,终于夺到了这个人。因为是星期五将他救出来的,鲁滨逊便给他取名为“星期五”。他与星期五相处的十分融洽,星期五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的助手。
又过了许多年,陆陆续续有人在岛上遇难,鲁滨逊成为了领导者,带领他们自己劳动,获得回报。一天,鲁滨逊想要回家,便把这个岛的继承交给了其他人,早好了船,随着星期五一起去航海。在航海过程中,他们看到了一艘船,鲁滨逊便跟着这艘船回到了已经离开27年2个月19天的家乡。到了英国,他办理了各种手续,并把巴西的植物园卖了,重新开始幸福美好的生活。
鲁滨逊虽然历经千辛万苦,但他不气馁,只要有一线生命的希望,他就向前冲。他在岛上虽然无依无靠,但他凭着自己的智慧、坚定的意志和灵巧的手,在岛上建造了自己的天下。我们要学习他这种勇敢拼搏,坚持不懈,肯吃苦,善于劳动的这种精神!